131、にほかならない
①接续:名词+にほかならない
表示断定和强调,正是...,不外乎...,强调除此之外,没有其他,相当于だ
②接续:动词/一类形容词简体形+からにほかならない
二类形容词词干/名词+だ/である+からほかならない
表示强调原因,正是因为...,强调不是因为别的原因,正是因为这个原因,相当于からだ

132、にもかかわらず
接续:动词/一类形容词的简体形+にもかかわらず
二类形容词词干/名词(+である)+にもかかわらず
表示转折,虽然...但是...,尽管...却...,后项的结果与根据前项的事实作出的推测不同

133、に基づいて/に基づき/に基づく/に基づいた
接续:名词+に基づいて/に基づき/に基づく/に基づいた
表示根据,按照...,根据...に基づいて/に基づき用在句中中顿,に基づく/に基づいた后面接名词

134、にわたって/にわりて/にわたる/にわたった
接续:名词+にわたって/にわりて/にわたる/にわたった
表示时间和空间的范围,涉及...,一直...,强调时间之长,范围之广,にわたって/にわりて强调时间之长,范围之广,にわたる/にわたった后面接名词

135、抜きで(は)/抜きに(は)/抜きの/を抜きにして(は)/は抜きにして
(1)抜きで(は)/抜きに(は)/抜きの
接续:名词+抜きで(は)/抜きに(は)/抜きの
表示省去,去掉,(如果)没有...就(不)...
(2)を抜きにして(は)/は抜きにして
接续:名词+を抜きにして(は)/は抜きにして
表示省去...,如果没有...就(不)...
注意:包含省去一般情况下会有的东西,は抜きにして相当于抜きで,抜きには/抜きにしては后面必须与否定形式呼应使用

136、抜く
接续:动词ます形+ぬく
表示将某个动作做完,...到底,一直...,包含克服困难坚持到最后的意思

137、のみならず
接续:动词/一类形容词的简体形+のみならず
二类形容词词干/名词(+である)+のみならず
表示不仅...而且...,相当于だけでなく,可与ただ呼应使用,构成ただ~のみならず的句型

138、のもとで/のもとに/の名のもとに
(1)のもとで/のもとに
接续:名词+のもとで/のもとに
表示范围,在...下,表示抽象的意义,包含在某人影响力涉及的范围之内的意思,属于书面语,后面接名词时可用のもとでの+名词的形式
(2)の名のもとに
接续:名词+の名のもとに
表示以...为名,在...的名义之下,多用于负面的事情,有以...作为借口的意思,也可以用名+という名のもとに的形式

139、はおろか
接续:动词简体形+の/名词+はおろか
表示不要说...,就连...也...,后面常与も/さえ/すら等呼应使用,类似于はもちろん

140、ばかりか
接续:动词/二类形容词/一类形容词的名词修饰形+ばかりか
名词+ばかりか
表示递进,不但...,不只是...,相当于だけでなく/のみならず/ばかりでなく,此时常与も/まで/さえ呼应使用,还可以接在动词ない形-ない的后面,表示不但不...反而...,即否定前项,并提出程度更高的后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