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1、わかにはいかない/わけにもいかない
接续:动词基本形/ない形-ない+わかにはいかない/わけにもいかない
表示不能...,表示出于责任、道德、人情、义务等,不能去做某事,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表示不做某事是不行的

172、わりに(は)
接续:动词/二类形容词/一类形容词/名词の名词修饰形+わりに/わりには
表示比较的基准,虽然...但是...,比起...,表示由前项应该理所当然地预想到某个结果,可实际上却不是这个结果,后项与前项不成比例、不协调,类似于にしては

173、を中心に/を中心にして/を中心として
接续:名词+を中心に/を中心にして/を中心として
表示以...为中心,把...作为重点,后面接名词时,可以用を中心とする/を中心とした/を中心にした的形式

174、を通じて/を通して
接续:名词+を通じて/を通して
表示整个范围,接在时间的名词后面,表示整个时间,此时一般用を通じて比较多,另外表示中介或手段,通过...,前面的名词充当中介,起到了积极的作用

175、を問わず/は問わず
接续:名词+を問わず/は問わず
表示无论...,不管...,前面经常接表示正反意义的名词或者包含程度差异的名词

176、を除いて(は)
接续:名词+を除いて(は)
表示除...之外,属于书面语,用法类似于のほか

177、をはじめ/をはじめとして/をはじめとする
接续:名词+をはじめ/をはじめとして/をはじめとする
表示以...为首,以...为代表,前项举出具有代表性的事物,后项列举出同类的事物,をはじめとする后面接名词

178、を踏まえて/を踏まえ/を踏まえた
接续:名词+を踏まえて/を踏まえ/を踏まえた
表示根据...,在....基础上,を踏まえて/を踏まえ用在句中中顿,を踏まえた后面可以接名词

179、をめぐって/をめぐり/をめぐる
接续:名词+をめぐって/をめぐり/をめぐる
表示围绕...,使用范围有一定限制,后项多于議論する/討論する/争う/対立する等动词搭配使用,をめぐって/をめぐり用在句中中顿

180、をもとに(して)
接续:名词+をもとに(して)
表示以...为基础,以...为依据,用法类似于に基づいて,をもとにしての后面可以接名词